【AU】古剑江湖 3

3


“陵卫他们太过不谨慎,竟两个月了还未察觉不对,若不是你我此次下山怕当真要酿成大祸,天墉城脸面事小,只是百……”陵越阴沉着脸色,眉间挤出了一个小小的川字,百里屠苏不由用手指在被他握住的手背上画了几圈。常年习剑的指上有层茧子,划过陵越的手背时带着干燥的温暖。陵越看了他一眼,百里屠苏本人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动作,他忽然问:“不知道掌柜所说的来的那些‘义士’都是哪里的人。”

陵越原本的怒意渐渐消了,他想了一下说:“你可记得去年青玉坛曾与铁柱山的纠纷。青玉坛的人盗了铁柱山上的珍贵山草,还打伤了他们的弟子。后来铁柱山掌门亲去要药并让他们交出那几个人,他们却不肯,还与铁柱山掌门大打出手,致他内伤,又伤了不少铁柱山弟子,铁柱山掌门便派人来向掌门求助。”

百里屠苏点了点头,说:“我记得,那次是威武长老带着师兄等亲去的。”

“我们与铁柱山距离不算远,素来也友好,这青玉坛后来曾因此时发难,据说纠结了些不入流的江湖中人,曾誓言说要报此仇,看来明打不过,倒是把心思花到这上面来了。天墉城眼皮底下出了这等事若是被他们悄无声息的解决了,自然是令我们在江湖上为人耻笑。”陵越有些无奈的说。

天墉城地处本便偏远,与其他门派往来并不算密,素来不与任何人任何门派结盟拉派。曾经他们也不算闻名,二十多年前,现在的执剑长老紫胤来到了天墉城,从此天墉剑术名震江湖。不过即便如此,天墉城还是遵照从前的原则不改分毫,也不曾以大欺小,依旧在自己原本的属地不曾过多参与江湖事务,也因此逐渐得到江湖各派的敬意,不知不觉间倒成了主持公道的地方。

不过,这公道,却不是那么容易主持的事。

陵越定了定心神,现在再责备谁也已经晚了,还是先把这件事解决了才好。

“累了吗?先回房休息?”看到百里屠苏打了个呵欠,陵越问。

百里屠苏不答,只是问:“师兄准备歇了?”他的眼睛在烛火的映照下蒙上了一层柔和的光,不知为何有些温顺的模样。

陵越说:“我要先给掌门修书一封。”

百里屠苏站起来,说:“那我去找掌柜要纸笔。”

陵越忙拉住他,说:“明日还有的忙,你累了就先去吧,写信而已我自己来便是了。”

百里屠苏把手抽回来,说:“我顺便再要一盏灯。”

陵越苦笑,说:“我又不是要瞎了。”

“长老可说了,若是不好好注意以后剑来了你也看不见。”百里屠苏说。

陵越揉了揉额角,说:“还有耳朵。”

百里屠苏翘眉,说:“那以后师兄想这样看剑谱?”做了个手掌紧贴着鼻子挡住脸的动作。

陵越忍不住笑,说:“这么近还不要成了斗鸡眼?”

百里屠苏深以为然的点点头,说:“我可听说这斗鸡眼可不好改过来,而且,师兄还未婚娶,看不清以后嫂夫人的脸,娶了丑女回去当做仙女还好,若是因为这被人嫌弃孤独终老可怎么办?”

陵越被他说得窘然,过了半天才说:“下了山果然心野了,连师兄的玩笑也开了,亏我跟着来了,不然只怕等你回去我都要认不出你了。”叹着气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。

百里屠苏心里暗笑,没再逞口舌之快,开门下了楼。

灯光下,百里屠苏磨着墨看着陵越拧着眉头认真的写着信,讲述这事的来龙去脉。笔尖和纸张摩擦的声音有种特异的魔力,百里屠苏白天的疲惫渐渐涌了上来。

“……如此,后日还望掌门能够派几位得力的师弟下山,同我与屠苏做里外之应,待我与屠苏擒住贼首解救被劫之人后,将他们围而歼之,斩草除根。详细情形计划待明日我与师弟去探过之后再与掌门详禀。”

写好自己的名字,陵越说:“屠苏,叫……”回头发现百里屠苏不知何时已经趴在桌子上睡着了,墨染到了手指上。陵越轻轻放下信封,想了想将他抱到了自己的床上,自己悄悄去了旁边的客房,打开窗户,吹了一记口哨。

没有多久,空气里响起翅膀扇动的声音,白色的海东青锐利的眼睛在夜空中像两颗宝石,如钩的爪子勾住窗框稳稳的停住。

陵越伸出手指做了个噤声的动作,海东青眼珠转了转似乎懂了他的意思。陵越摸了摸它的头,说:“屠苏睡着了。把这信送去给芙蕖,她会转给掌门。今日没带吃的,等你回来给你买肉。”

海东青听话的顶了顶陵越的手掌伸出了自己的腿,陵越将信件放进小竹筒绑到了它腿上,最后拍了拍他的翅膀。海东青得到了信号一般,转身展翅飞入夜空中。直到它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白点然后消失不见,陵越才关了窗户。

回到房间,百里屠苏已经睡得熟了,呼吸声平稳绵长。陵越端了一盏灯到了床头,将他扶起来,小心的给他脱下外衣。动作间他的头发扫到了百里屠苏的下巴,好像是觉得痒,百里屠苏嗯了一声,把头往陵越的胸前埋了埋。陵越被他逗笑了,无奈的摇着头。再怎么成熟懂事,到底还是个少年。

这几年陵越公事忙碌,虽然住在同一屋子,却没有多少时候能够两人一同入寝。百里屠苏睡着时,脸上少了几分冷冽,显得十分清秀。将外衣放好后,陵越给他解着发辫。百里屠苏的头顶贴着他的下巴,影子投在地上是一幅有些暧昧的图画。不过陵越并没有察觉,他被百里屠苏的呼吸弄得有些尴尬,感觉自己的脖子有些不正常的热。

好容易收拾好了一切,给百里屠苏盖了被子,陵越这才舒了口一口气。看着他熟睡的样子,陵越却忍不住蹙了眉头,这般悠闲的日子会持续多久谁也不知道。从前不许他下山和现在破例让他下山一月的原因都是一样的。事情总是要解决的,就算旁人不许,只怕百里屠苏自己也绝不会轻易就范。古往今来,能将血海深仇放下的又有几人?陵越知道,在百里屠苏心里,为族人报仇,手刃当年行凶之人始终是他最大的愿望。

不过,多想无益,陵越轻轻拨开百里屠苏额上的发,人生此刻须尽欢这话在此刻忽然有些意思。


多年习惯,不用晨钟响百里屠苏也按时醒了过来,察觉陵越气息的时候才想起来,昨晚自己似乎是半程就睡了过去。陵越也要醒了,百里屠苏听得见他呼吸细微的变化。

“今天不用练功,可以多睡一会儿。”陵越说,声音里带着晨醒时特有的低沉和沙哑。

百里屠苏不知为何忽然有些庆幸自己睡姿还算不错,他竖起耳朵听了听楼下还没什么动静,想是掌柜和小二都还没起。百里屠苏说:“醒了就不想睡了,出去随便走走?”

陵越侧过身来,笑道:“我们在山里一向起得早,这个时辰没有多少人起来,你听街道上不也还安静得很?我们是生面孔,这时候到处走动只怕要吓着人家了。”

百里屠苏歪了歪头,说:“那怎么办?”

陵越笑着蒙上他的眼睛,说:“山下修行第一课,学会偷懒。”睫毛的抖动让他掌心发痒,然后一路深入身体的深处,引得陵越胳膊的肌肉不易察觉的抖动了一下,但他还是没有移开,直到百里屠苏又慢慢地睡着。





TBC



至于这个报血海深仇的事大概不会写……提前一说噗,只想让他们逍遥一个月~

忘了说,这个故事就是天墉娱乐圈里提到的他们拍的电视剧哈哈哈


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8 )

© 脑洞集散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