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越苏 AU】【片段灭文法】花开落 (三)

1

百里屠苏放下手中的经卷,声音回荡在空荡的宫殿里有些冷清。他的住处本就是极偏僻的地方,加上他不喜人多,仅有两个侍从负责每日的洒扫等杂事,而且他们不知是怕他还是如何,总是做完了事就没了踪影。不算大也不算小的宫殿里,便往往只有他自己。

天宫里没有夜晚,天气也永远是晴朗,百里屠苏在假山上坐了一会儿,欣赏着自己院子里这篇池塘的风吹草动。今日他的禁足已解,他却不想出去。一来没有公事,二来,今天是除夕,天河边会大摆筵席。他不喜热闹。

池塘里唯一的一条鱼正懒洋洋的甩着尾鳍,在石缝间随意的穿梭。百里屠苏来到这里时,它就在这里了,资历比百里屠苏还要深。百里屠苏经常坐在这里看它,有时丢个石子进去扰乱一池清水,看它如何反应。结果那条鱼还是鱼的样子,没有变成蛟,也没有变成龙,对他的动作完全不在意,好像只是一条普通的鱼,不过就是活的久了一些而已。

百里屠苏随手拧下一段树枝,碰了碰水面。波纹一圈一圈。

“想交朋友?”忽然一个声音说。

百里屠苏的手停了,鱼还在原处,嘴边没有泡。

“也许你该直接问它叫什么。”脚步声和衣物摩擦声。

百里屠苏回过头。


2

陵越的手指很长,不算细,有些茧,他站在池塘边,微微低了头,将手掌里的什么东西洒到了水面。鱼摆着尾巴欢乐的去了,张开嘴一下一下的也吃也喝。水纹一圈一圈,皱了陵越的倒影。

百里屠苏还是蹲在假山上没出声。

“它是上一任天煞星君带来的。”陵越说。

百里屠苏看了看那条鱼,红光满面不错,但是,果然是很老了啊。

“他走的时候没有将它带走,因为一旦出了这片水,它无法再活下去了。”

陵越还是穿着上一次百里屠苏见他时的那件衣服,他身上有些酒气,大约是从天桥那里过来。百里屠苏转开眼睛,问:“你认识他?”

“是位不错的朋友。”然后他看向百里屠苏,说:“方才的宴席上没有看到你。”

百里屠苏从假山石上飞身下来到陵越的身侧,淡淡地说:“现在他们不是也不见你了吗。”

陵越一怔,然后失笑:“不错。”

这还是百里屠苏第一次看见他笑。“明月清风”,这四个字忽然出现在脑海里。虽然这里分明一样都没有。


3

一年对于星君来说,大约只比一眨眼多出一瞬间。陵越端着自己的杯子,闪过了北方星君伸过来的酒壶。

“律君,天尊都有许诺,今日不值守者无须忌酒,你还拘谨什么?”南方星君已经两眼迷离,指着陵越身侧的侍从嚷嚷道。

北方星君一把拨开他碍事的手,说:“老四,你这点酒量也有胆子来劝律君。”

南方星君被他一说却来了斗志,抹了抹眼睛,竟精神抖擞起来,一把推开北方星君,自己占了位子拿了酒壶手搭在了陵越肩上,嘴里还嚷着:“老三你让开!我今夜倒要与他拼个高下!”

陵越随手拿起折扇挡住南方星君的脸,想挡住那酒气。北方星君看他癞皮狗一般的架势,弹了弹长眉转身走了。陵越拿扇子的手使了使劲,说:“还不让开?”

南方星君“扑哧”笑了,哪里还有方才那醉鬼的样子,倒清醒得紧。

“我便说,就是石头也会有被捂热的一天,你看,今年你没让我扑到地上了,这可是不得了的纪念。”

陵越看了看四处无人注意,起身往外走,南方星君也做出醉倒的样子一歪一歪的跟着。

“人间又要到了长一岁的时候了,而我们多少年早都算不清了。”南方星君感慨道。

下界此时是黑夜了,可天界永远是一片明亮,实在有些无趣。

“你还在想这个,正说明你还年轻。”陵越说。

南方星君顿时大笑起来:“有道理。”

两个人又沉默的走了一阵,身后的熙攘越来越远。南方星君回头看了一眼银白色的天河,低声说:“这么多年了,你是不是还……他……”

陵越没回答,南方星君停了脚步,看着他走远了。


如同九百年前一样。


4

鱼“啪”的一声甩了一下尾巴。

陵越说:“又一年了。”

百里屠苏奇怪地看了他一眼,点了点头。












TBC

为地狱四月积攒RP,小钱钱们乖乖的到姐姐口袋里来哦~

【LOF锦鲤保佑我QAQ】


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21 )

© 脑洞集散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